English

考前如何健脑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吴伟 我有话说

充足睡眠可健脑。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大脑疲劳,提高学习效率,对保护脑组织细胞亦有裨益。此外,充足的睡眠还有助于把获得的知识信息巩固在大脑的“记忆仓库”中。医学家们建议,应保证考生每天有7—8小时的睡眠时间,午饭后应午睡1小时,晚上不宜过多“开夜车”。

适度锻炼可健脑。实践证明,科学、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增加大脑的供氧量。改善脑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,提高大脑皮层中枢的兴奋性,促进记忆、思维能力的增强。学习之余,可选择一些强度适宜,轻松平缓的项目,如慢跑、游泳、打太极拳、健脑徒手操、羽毛球、静坐、习剑等。

头部按摩可健脑。每天花上几分钟时间,按摩太阳穴、风池穴、百会穴,也可用手指头梳头。通过按摩,能缓解大脑疲劳,振奋精神,增强记忆。

悦耳音乐可健脑。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,不仅能陶冶情操,给人以美的享受,而且能改善机体生理功能,促进思维发展,使人注意力集中,想象力丰富,使大脑神经兴奋和抑制得到良性调节。此外,听听轻松愉快的抒情音乐,可使人体内产生一种叫乙酰胆硷的化学物质,这对改善大脑功能,增强记忆均有裨益。

饮食调理可健脑。考生应多吃含卵磷脂较多的食物,如蛋黄、动物内脏、鱼虾、豆制品、水果等。此外,核桃、黑芝麻、杏仁、栗子、小米、红枣皆是补脑、健脑佳品。应少吃高脂肪类食物,如肥肉、油炸食品等。对于易精神紧张的考生,取大枣、百合、桂圆肉、莲子适量煮汤,加少许糖,睡前半小时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